当前位置:首页  综合治理  交通安全
综合治理
 
文明礼让我点赞,有序排队不插队
点击次数:10   更新时间:2023-09-28
  


有序排队不插队  




让一让,安全有保障;

等一等,生活更美好。

近期,一事件登上热搜,在网络上掀起了一阵风波——浙江某景区“插队婆孙”事件。该事件起因是在某景区检票口,婆孙二女子疑似插队,遭到后方一男子的劝阻,当场不忿,狂怼对方,相关视频传到网上后引发热议,而且二女子在事后受到了很多地方的制约。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安安相信,每个人都被别人插过队,而且特别反感这种行为。下面安安来说一下我们都经历过哪些插队?

一、在食堂排队买饭被人插队

图片

      中学时期这种情况最为常见,有些人看到队伍前面有熟人就立马从队尾跑上前去;有些人甚至会趁你不注意就插到你前面。

图片

  

二、在医院问诊被人插队
图片

      在医院挂上号排队问诊时,有些人凭借关系让医生在叫号时先叫,插在其他排了好久的人的前面,想着节省自己时间,不管别人。

图片
图片
图片

三、排队做核被人插队


图片

     19年末新冠疫情爆发,迎来了全民核酸,排队做核酸是难免的。一般核酸队伍很长,大部分人都会自觉排队,不过有些人不守规矩,插到别人前面。

图片
图片
图片

插队的不良影响

  1. 社会道德水平会下降:插队现象让遵守秩序的人感到不公平,进而可能会导致他们也开始插队,从而降低社会的道德水平。

  2. 社会会不和谐:插队现象会容易引发争吵和冲突,甚至会引起群体事件,严重影响社会的稳定。

  3. 会导致安全问题的发生:插队会导致人群拥挤,增加了安全事故发生的概率,如踩踏、摔倒等,对人们的生命安全构成威胁。

  4. 消费者体验降低:插队会导致服务效率降低,人们需要花费更长的时间等待,这会让消费者感到不满。


   作为讲文明的公民,我们要遵守社会秩序,如果的确有急事,也要以一个好的态度跟前方的人商量能否排到他们前面,而不是直接插到前面。

图片
图片

    如果遇到插队的情况该怎么处理呢?安安来给大家讲一些应对方法!

NO.1 


      一定要勇敢说“不”:有很多人被插队后默不作声,不敢制止,这反而会让插队的人更加肆无忌惮。正确的做法是及时阻止这种行为,明确指出他的错误:“插队”,同时要注意语言要平和。

  NO.2


     获得后方其他人的支持:如果插队者对你的劝阻不予理会,你要最大限度获得后方人的支持,指出他耽误大家的时间了,面对多人的指责,插队者就不会肆意妄为了。

图片
图片
图片

NO.3 


      让工作人员、保安或民警来处理:如果插队者无论如何都不肯改正,可以找第三方介入,让工作人员、保安、民警来对插队者进行劝阻。

图片

图片

图片

   更重要的是,如何从根本上解决插队现象?这就需要国家政府来解决了。


一、加强宣传教育

      通过各种渠道向公众普及文明排队的意义和重要性,提高公众文明素质。


二、增强监管力度

      政府或相关部门要加强监管,对插队者进行严厉处罚,从而形成有效的社会约束力。


三、优化排队环境

      改善排队设施,如增加排队标识、引导线等:增加排队通道,避免人群拥堵。

SUMMER

      最后,安安希望大家都能敢于制止插队行为;希望大家有规则意识,维护我们良好的社会秩序。




Copyright © 2014 山东理工大学 安全保卫处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 邮政编码:255049 联系电话:0533-2781505 传真:0533-2780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