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综合治理  治安防范
综合治理
 
安全管理处扎实组织开展劳动教育课
点击次数:44   更新时间:2022-07-28

为落实《山东理工大学新时代劳动教育实施方案》工作部署,着力解决当前大学生缺乏劳动锻炼,对劳动光荣缺乏切身体会,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不足的问题,实现“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逸美、以劳创新”的教育目标,安全管理处严密组织,扎实推进,成效明显。

一是健全组织,密切协同配合。按照《方案》受领劳动教育任务后,安全管理处成立了劳动教育课工作小组,2次参加学生工作处牵头的劳动课筹备会,4次召开专题处务会,设立劳动岗位,明确任务分工,确定人员数量,科学制定《安全管理处劳动课实施方案》和各项管理考评制度,编排完善实践课程。劳动课开课过程中,积极对接学生工作处和各学院领导、辅导员,预先拟定人员分组,任务分工,指定组长,明确工作流程,与各任务部门密切协同、群策群力,确保劳动教育课效果。

二是科学定岗,按需分配任务。根据劳动实践教育的要求,常态化管理期间,安全管理处设立了校门岗和校园秩序岗,每周1个建制班参加劳动教育,周一至周五工作5天,每天工作8小时。校门岗主要协助校门执勤保安进行人车出入管控,校园秩序岗主要协助巡逻队保安进行重点部位巡逻和校内单车的整理摆放。淄博市出现疫情密接者和确诊者后,为确保学生人身安全,将校门高暴露岗位劳动教育学生撤回,成立围墙巡逻岗,协助巡逻队保安队员管控围墙,防止外卖、快递等外来物品非法入校,禁止人员攀爬围墙出入校园,作业发挥明显,确保劳动课学生安全的同时,确保校园疫情防控安全。

三是丰富课程,确保教育效果。每周劳动课开课时,安全管理处都联合学院对参课学生上1堂思想动员课,明确劳动教育的意义、内容、要求。在正常的劳动之余,安全管理处安排安保队员穿插进行防暴处置演示,教给同学们遇有紧急情况时的小组协同处置方法;组织消防演练,进行灭火器材使用方法培训,教会大家遇到火警时的处置方法与自救本领;抽调东校区散打专业的队长担任教官,对学生进行警用器材培训,教会学生简单的防身术、防狼术,深受师生好评。劳动课结束后,组织一周劳动心得分享,让每名同学在分享自己一周的辛苦劳动时,固化劳动光荣的理念,使一周的劳动教育得到升华。

四是严管真爱,强化纪律观念。安全管理处抽调精干力量组成的指导老师队伍,全面负责对参加劳动教育课学生的指导和管理。开课前明确劳动教育课考评制度规定,教育大家穿上工作服(小马甲)、带上红袖标的一刻,就要从思想上做好从学生到学校工作人员的转变,要注意言行仪容,履职尽责,强化纪律观念,完成好工作任务,在实际工作中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批评指正。严管的同时,指导老师做到真爱,不良天气及时提醒辅导员和同学们根据天气防寒保暖,发现睡懒觉不吃早饭上岗的提醒辅导员进行提醒教育,根据劳动课强度及时调整学生休息等,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全部参加劳动课学生遵规守纪,成绩合格,安全结课,无一人掉队,通过同学们写的个人鉴定来看,大家收获满满。

 



Copyright © 2014 山东理工大学 安全保卫处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 邮政编码:255049 联系电话:0533-2781505 传真:0533-2780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