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公告  工作动态
信息公告
 
【同心抗疫】安管处筑牢防线护卫校园安全
点击次数:442   更新时间:2022-04-05

疫情严峻,责任如山。为切实保障学校师生生命安全,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输入校园,安全管理处严格落实上级相关文件精神,在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牢记“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以铁的作风抓落实,大力弘扬“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坚守一线、连续作战,尽心尽责筑牢疫情“钢铁防线”,在疫情大战大考中锤炼作风能力、展现使命担当。

强化示范引领,用任务锤炼作风。面对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安全管理处迅速响应,第一时间进入战时状态,成立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小组,按照上级要求严格落实校园管控措施,修订完善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查缺补漏。全面加强24小时值班值守和校门管控,领导带头坚守岗位、亲自指挥,下沉疫情防控第一线,全时靠在防控前沿,全体工作人员舍小家为大家,闻令而动、冲锋在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年”专项行动的首场硬仗。

安全管理处3月11日晚得知张店区实行社区封控情况后,安全管理处紧急召回所属人员。各岗位人员毫不迟疑,连夜带着个人被褥和生活用品回到学校,一直吃住在学校至今。治安一科科长宫治国患有高血压病症,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他毅然冲锋在前,带领保安队员夜以继日奋战在防疫防控一线;治安科孙涛老师转业后来到安全管理处不久,他加快熟悉相关工作职责,在高强度工作中,身体感觉不适,但考虑到工作任务艰巨、人员数量不足等情况,发扬“铁军”作风,简单就医后立即投入工作。

强化安保服务,用行动践行承诺。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全体保安队员积极响应,每天实行两班轮值,以铁的纪律严格落实校门出入管控和校园封闭管理措施,做到“逢车必查、逢人必测”,全力保障校园安全,坚决筑牢学校疫情防控首道防线。截至3月31日,他们在校园管控最前沿已连续奋战超过20天。

“你好,请佩戴口罩”“请出示校园卡和出入证”“请测量体温”……这几句话,他们每天都要说成百上千遍。所有安保队员上岗执勤时,严格佩戴口罩、手套等防护装备,除了对进出校园人员进行体温测量、信息登记、审批手续查验等相关工作,还要对出入车辆进行问询、消毒作业,工作量和工作时间都比以往大大增加,承受着巨大的身心压力。东西校区130余名保安人员坚守抗疫一线,每一个“小我”都在为守护校园安全奉献一份“大爱”。

“作为一名保安,守住校园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卡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这是博大花园南门保安班长袁辉涛说的,也是学校全体保安的共同心声。他们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并以实际行动践行承诺、履职尽责。

加强校园管理,用严格护卫安全。严格管控就是最好的防护。安全管理处坚决落实省教育厅疫情防控要求,实施校园封闭式管理,严格执行校门管控措施,实行严格的“两证两码一证明一测温”核验检测制度,耐心细致做好校园管控措施解释工作,引导入校人员严格遵守防疫要求,做好个人防护。

安全管理处坚持疫情防控与校园安全管理紧密结合,统筹部署、同步推进,进一步加大校园巡逻、督查力度,坚决把当前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落细。校园110值班室全天候运行,安保队员对校园大门等区域的“点、面、线”进行24小时值守管控。同时,严格落实校园巡逻巡查制度,确保巡防工作不出现死角盲区,全面维护校园正常秩序。

在全力筑牢校园疫情防线的同时,进一步加强消防、治安、交通等其他各类校园安全的预防,提前谋划,坚持疫情防控与校园安全两不误,压紧压实主体责任,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地做好各项工作,用实际行动守护校园平安,确保完成守住“三条底线”的硬任务。

强化群防群治,干部师生齐上阵。为进一步加强校门管控,机关党委率先垂范,迅速组建了一支近50人的党员干部志愿服务队,轮流值班负责入门查验,在战“疫”中彰显机关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让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

严格校园围墙管控,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和保安巡逻队每天负责校园围栏值守,严格遵守各项执勤纪律,尽职尽责,杜绝一切违规行为。截至目前,共有6000余人次大学生志愿者参加校园围栏值守工作。通过保安巡逻队与大学生志愿者相结合的方式,对校园围栏实行24小时无缝隙全覆盖值守,切实维护校园安全。

 




Copyright © 2014 山东理工大学 安全保卫处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 邮政编码:255049 联系电话:0533-2781505 传真:0533-2780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