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公告  工作动态
信息公告
 
学校召开2021年安全稳定工作会议
点击次数:147   更新时间:2021-04-25

423日上午,学校在3号教学楼报告厅召开2021年安全稳定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山东省关于校园安全工作的相关要求,总结回顾过去一年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安排部署2021年度重点任务。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胡兴禹出席并讲话,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查玉喜主持会议,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易维明、苏守波,淄博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赵军,学区派出所教导员边崇念出席会议。各职能部门、直属单位、学院负责人及分管安全工作负责人、安全联络员参加会议。


苏守波从强化安全主体责任落实、科学精准做好校园疫情防控、扎实有效开展安全教育、稳步有序推进治安防范、多措并举加强隐患排查整治、持续提升校园综合治理能力等六个方面,总结了2020年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开展情况,指出了存在的问题,从强化政治意识、狠抓校园安全责任落实,强化忧患意识、狠抓隐患排查整治,强化风险意识、狠抓安全防控,强化协同意识、狠抓校园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强化服务意识、狠抓安全宣传教育等五个方面,对2021年重点任务作了安排部署。

易维明宣读了《关于表彰2020年度安全稳定工作考核优秀单位与个人的决定》《关于聘任安全督查员的决定》。

与会领导、嘉宾为优秀单位和个人颁发了获奖证书,为安全督查员颁发了聘书。

胡兴禹代表学校与学院代表交通与车辆工程学院、部门代表后勤管理处负责人签订了《2021年度安全稳定工作目标责任书》。

赵军结合多年工作经历,从专业角度提出学校应充分认识消防特点和火灾发展规律、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加强消防宣传、加强微型消防站建设等意见建议。

胡兴禹作了讲话,对做好学校安全稳定工作提出三点意见。

一要认清面临形势、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安全稳定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安全稳定工作无小事,对学校来讲,安全就是生命、稳定就是舞台。学校内部还存在人群密集、部分人员安全意识不强、安全稳定工作责任体系尚未完善、条件设施不能完全满足安全稳定工作需要等因素;外部环境因素也会对学校造成影响。众多因素叠加,使得学校安全稳定工作越来越复杂,安全稳定工作也越来越重要。要认清形势,坚决克服被动、麻痹思想,积极主动做好安全稳定工作。

二要认真学习研究、实施全面管理,构建学校安全稳定保障体系。要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要求,树立总体学校安全观,认真研究学校安全稳定工作规律,实施全面管理。“全面”具体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全内容,包括意识形态、网络、消防、交通、食品卫生、人身、财产、财务、用电、生产、心理、改革稳定等方方面面的安全,要抓重点、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二是全方位,既包括物理空间也包括网络空间,从南到北、从东到西、从天上到地下,每一个地方都有安全问题或安全隐患,要定期进行全面排查,消除隐患;三是全过程,学校每项工作、活动都有安全稳定因素在其中,要做好各项活动中安全稳定工作的谋划、实施、总结、提高,不断提升水平,并把安全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四是全员参与,安全稳定工作需要全员参与,要坚持以人为本、把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增强每个人的防范意识,明确每个人的工作责任;五是全方法,既有教育、行政、经济的方法,也有技术、信息、智能化的方法,要因事制宜,采取不同方法。要从以上五个维度综合考虑,构建学校安全稳定保障体系。

三要严抓关键环节、严肃责任追究,把安全稳定管理工作落实落细落地。一是加强警示教育和安全知识教育,做到常年不断线,提高师生重视程度,让师生学会应对技能;二是加强预防和工作谋划,把业务工作和安全稳定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总结,提高工作效率;三是加强隐患排查和整改,经常性地开展各个层级排查整改工作,防患于未然;四是加强应急处置,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加强平时应急演练,提高处置应急突发事件的能力;五是建立健全责任体系,明确各自责任,对失责者严肃追究;六是严格工作考核,除一票否决外,还要将工作重点前移,将工作重点放在日常检查、体系建设和隐患排查上,将防范措施和隐患排查整改情况列入考核指标体系,把考核结果与绩效分配、评优评奖、干部使用挂钩;七要依法办事、依法管理,认真学习国家、教育部、山东省关于高校安全稳定工作的法律法规,建立健全学校的制度体系。 

查玉喜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领会会议精神;二要夯实主体责任,严格抓好工作落实;三要坚持协同联动,确保学校安全稳定。





Copyright © 2014 山东理工大学 安全保卫处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 邮政编码:255049 联系电话:0533-2781505 传真:0533-2780166